桃花奉酒

【情深不寿】龙珠与现实中的神仙眷侣
——浅谈《秋灯琐忆》

    现在各类电视剧电影不断上映,爱情主题应当是其中占比相当大的一个主题了,即便不以爱情为主题,也往往会直接间接的讲到爱情。最近的《致青春2》就讲了一个男女主角经历懵懂误会伤害离别最后却还是在一起了的爱情故事,但是不管是小说还是影视,为了戏剧冲突往往会加上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巧合来丰富剧情,所以故事归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爱情往往与生活相伴,一般不会像故事中这样占据生命中太多的空间。不知道有多少人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年少时相信并憧憬爱情,幻想爱情如童话般美好;到了青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见识的提高,见惯了分分合合后开始不相信爱情;再往后,到了而立不惑之年,自己也终于经历过了人世浮沉,反而又重新相信爱情了。”
    总之关于爱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见惯了狗血玛丽苏剧情,相比于恋爱男女的青涩追逐和艰难磨合, 我目前比较热衷于寻找婚后举案齐眉相互珍惜相敬如宾的夫妻爱情。呐,今天就想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个伉俪情深的故事。
    近来偶尔刷微博,常常会看到一句话,叫“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这话出自明朝归有光的一篇散文《项脊轩志》,高中时候大家都学过,此句传达出归有光思念亡妻的情感,读之让人动容。说到悼念亡妻,可能更多人会想到元稹悼念妻子韦丛的这两句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但今天我并不想讲元稹,毕竟他诗虽写得好但人品实在不敢恭维,而且我看中的是拥有的时候珍惜,不是失去了才写文哀哀悼念,所以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安利一个如神仙眷侣般的夫妻情深的故事——来自于清代蒋坦写的一篇笔记散文《秋灯琐忆》。这篇文也是在妻子亡故后写的,但是以纪实为主,真切的记录了蒋坦与妻子秋芙琴瑟静好、相依相伴的一生。
    “斯时四山沉烟,星月在水,琤瑽杂鸣,不知天风声环佩声也。”这是文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句子,夫妻携手游玩,见四周的山峦都被烟雾笼罩,星星和月亮映衬在水中,耳畔回荡着琴声琤瑽交鸣的声音,不知道是天风声还是环佩声。山峦含烟,星月相伴,如此良辰美景,再得爱人在侧,怎能不教人向往?
    携伴出游真的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而且因为夫妻间的一些小默契而多了很多情趣。有一次,秋芙约蒋坦同游,刚出门就雷声滚滚,车夫请回,而蒋坦执意出行,遇大雨就在松树下避雨,雨霁天晴后,竹风飒飒,万翠浓滴,两山如同残妆美人,蹙黛垂眉,秀色可餐。夫妻俩边看边行,连衣袖被打湿了都未察觉。还有一次,趁着秋月正好,秋芙让小丫鬟带着琴,在湖中荷花间泛舟。因为蒋坦在外面还没回家,所以秋芙先出门,买了瓜皮丢在地上留作踪迹,蒋坦回来后就顺着瓜皮追寻秋芙最终相遇在桥下。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忍不住笑了。这时秋芙弹着《汉宫秋怨》的曲子,蒋坦便为她披上衣裳,静静听她弹奏,“四山沉烟,星月在水”说的就是这时的场景。
    蒋坦和秋芙都颇有文才,蒋坦善文章、工书法,秋芙解音律、善弹琴。秋芙刚过门那晚,多年未见的两人就是在对诗联句中度过的,一直到小丫鬟来催促梳妆了才停止。吟赏烟霞、桃花奉酒、高朋满座,洗盏更酌,这基本上是两人的生活常态了。秋芙才情过人又蕙质兰心,得妻如此夫复何求?蒋坦同样是性情中人,基本没有现在所说的直男癌和大男子主义。不同于元稹风流轻浮而做悼亡词赚足世人眼泪,蒋坦的确是没有任何虚伪做作,对秋芙的感情真实动人。
    他曾为秋芙做了一件画满梅花的衣裳,秋芙穿上后,满身都是盛开的梅花,望上去如同绿萼仙子一样翩然于尘世之间。秋芙喜欢下棋却不甚精通,有次输了后故意搅乱棋局,蒋坦笑看她使性子,调侃她像玉环一样撒娇。而蒋坦不知柴米油盐事,宾帱正欢时呼酒不至,秋芙脱下自己的玉手镯去换酒。两人互相尊重理解,夫妻和谐,共约白头。
    书中没有写任何误会纠葛,夫妻俩仿佛生来契合如一,比任何话本子里才子佳人的相遇相知都要动人。两家本是表亲,过年时秋芙到蒋坦家,绕床弄梅,两小无猜。丁亥年的元宵节,两人堂前相见,秋芙穿着葵绿衣裳,我穿着银红绣袍,站在一起俨然天生的一对佳人。定亲后十五年未正式相见,却有几次因缘际会十分令人回味。壬辰年的新年,蒋坦随父母到秋芙家拜年,进门见到一个青衣小丫鬟扶着一个美丽的女子上车而去,不一会儿听到车厢中传来笑声,才知道刚刚出来的女子就是秋芙,惊鸿一瞥,无限相思。后来岳父想要考察女婿蒋坦,蒋坦坐在末席,听到湘帘之中有环佩之声,应该就是秋芙了。又一年,蒋坦在正走街市上,忽然听到车声隆隆,其中有一辆车的帘子突然卷了起来,有位佳人和他对视良久,而最后一车似乎是秋芙的母亲,可见这位卷帘人必定就是秋芙了,这一对视初起无意,回想起来却是无限情浓。再一年,蒋坦考中了弟子员后去拜见丈人,在庭院中遇到梅花树下的秋芙,顷刻听到银钩声响,秋芙如惊鸿一样跑的无影无踪了。历数秋芙和蒋坦相遇相知的种种,真的是无比动人。
    书中虽未过多提及,但是从两人的生活中能看出两家都较为开明,没有长辈的教条束缚,不受封建社会女子地位的限制,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相比于浮生六记的芸娘,秋芙的确是幸运的。
    秋芙这样的女子难得,像蒋坦这样的男子又何尝多见?举案齐眉,琴瑟和鸣,山河相伴,岁月静好。这是想想都觉得温柔的情境。
    唯一的遗憾在于穷困拮据,两人都不是贫困人家子女,婚后诗酒年华、游访山水、清谈品茗,秉烛夜饮,蒋坦也说“我因为挥霍,经常落到匮乏的境地。夏天的葛衣冬天的裘皮,总是一边典当一边赎回,箱子里常年总是空空如也。”日子久了,反倒渐为生活所迫,秋芙的病到后来也愈加严重。其实这也是生活的体现,人生在世不免为俗务所束缚,不过终究是教人惆怅。
    之前无意中发现一位新浪博主清透风痕写过一篇博文叫《人间有味是清欢》,写的就是秋灯琐忆的故事。不同于林语堂的古文翻译,这篇博文更适合作为小说或是散文故事来看,文辞优美,意蕴清雅。开篇引用李白《长干行》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蒋坦和秋芙的相遇相知相恋相守的确是起始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读来如同小说电影的剧情一样处处缘分,却比任何小说电影都要动人。
    最后推荐一首歌,Assen捷的《半生你我》,这首歌写的是清代沈复的一本书:《浮生六记》中的芸娘和沈复夫妻坎坷相伴的一声,林语堂称秋芙和芸娘为中国古代最可爱的两位女性,这两个故事都很动人,却都是妻子因病早逝,不知道是不是应了情深不寿那四个字。这首《半生你我》作为蒋坦和秋芙的背景音乐也相当契合,让人羡慕于其夫妻情深,又悲叹于世事沧桑,有情人难以白头,令人唏嘘不已。
    应向哪方哭你
    教万林婆娑
    教金乌跌落
    须臾间天地落魄
    于何处葬你
    千年不腐 唯心上隅
    求造化从轻发落

    君行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评论(3)

热度(1)